社会活动
2017/3/27 17:38:55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全球化与自由贸易:香港经验与视角”分论坛上,我院院长陈坤耀教授表示,全球化遭受反对的原因是这个过程造成的受益不均,全球化的赢家是世界上前5%最富的人和新兴经济体中的中产阶层,而输家是穷人。停止贸易并不能解决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对于身处全球化趋势中的国家而言,国内政策调整非常重要,要让市场灵活起来。特朗普所宣传的并不是WTO下的那种多边主义,而是通过双边化去实现全球化,中国香港应该更好地利用这样的机会,以双边化推动全球化。
 
此外陈教授还讲到实现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协定的方式是多样的,但亚洲的方式和欧洲的方式很不一样。TPP作为区域贸易协定,也是推进全球化的方式,但它标准很高、约束很严、内容很多,就不容易推进,最后无果而终。亚洲人推进全球化的方式,更愿意非正式、渐进式,小步快跑,由小大到,如APEC协定、中国-东盟FTA等都是如此,这样更容易成功。陈教授建议中国可以发起与美国制定中国-美国自由贸易协定,也希望香港政府可以主动发起与东盟的沟通,促进香港与东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制定。
 
视频可点击以下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