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
WP20160002 實驗性沿海土地複墾的一些收益和成本:以中國前海為例
梁峰博士 info@qiir.org
通過科斯交易成本範式(Coase 1960),本篇論文討論了實驗性的填海的成本和收益,作為使用特大城市內部邊際土地進行城市擴張的替代方案。作者認為,在某些條件下,實驗性填海的土地在產生熊彼特效應的同時,具有巨大的潛力產生增強商業和經濟、生態和社會的雙贏結果,即忠實地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本質。中國前海的案例,是中國國際發展政策的一個測試案例,對於香港具有特別的區域影響。
政治理論家對城市國家有著長期的興趣,側重於它們的制度安排和持續的制度創新。他們可能不會注意到許多著名古老的城邦依賴或甚至就是填海而成的事實。然而,填海的經濟學一直影響著制度的變化。這是本文關於填海的收益和成本的立場。
開墾海洋形成新的陸地已成為近年來在國際政治中的一個熱點問題,但是這種國家建設或發展中的浩大工程已有悠久的歷史,最著名的就是威尼斯和聖彼德堡。這種工程可能受軍事需求推動,但是不得不說形成的陸地無一不成為城市化貿易和發展的平臺。當代和正在進行的填海工程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考維度:它對可持續發展的影響,考慮到現代經濟中不斷更迭的技術,這使人們對於一個強調社會、經濟和環境問題的三管齊下的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雙贏解決方案產生了質疑。(譯)
 
此篇為該論文的摘要,請勿未經作者授權引用或傳播。
全文/ Full Text
註冊會員即可查看,現在就登錄或免費註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