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人才領航計劃

前海創新研究院創新人才領航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是面向深圳地區高校以及國家“985”/“211”類高校在讀本科、碩士及博士學生和全日制境外知名院校學生及應屆畢業生的人才發展計劃。計劃分為研究(研究實習生)和管理(管理實習生)兩大方向。
 
研究實習生項目面向碩士及以上學歷的學生,要求學生具備社會科學類(如經濟、金融方向)的專業背景。該項目的導師由研究院下設的三個研究所(金融創新研究所、深港合作研究所和壹帶壹路研究所)的所長擔任。研究助理在項目期間平均可參與1-2個課題的研究,工作內容包括文獻回顧、數據收集、數據分析、撰寫報告等。研究助理還有機會與研究院的中外知名訪問學者(visiting research fellows)共事、交流,在訪問學者的指導下進行課題研究。
 
管理實習生項目面向本科及以上學歷的學生,專業背景不限。該項目的導師由研究院人力資源部負責人擔任,項目將為管理培訓生提供洞察組織發展,尤其是非營利組織發展及運作的寶貴機會。除了參與研究院各部門日常管理外,管理培訓生還有機會協助策劃組織研究院的各類學術及社會活動,如論壇、研討會、學術沙龍等。通過策劃組織各類活動,管理培訓生將獲得與各領域頂尖專家學者、各行業專業人士交流合作的機會。
 
前海創新研究院註重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和學習能力,除了安排學生與國內外專家學者交流合作外,也將定期安排導師與導生進行成長回顧。結合研究院人才發展戰略及人才留用機制,研究院於每期項目結束後將提供雙向選擇機會,表現優異的實習生有機會進入研究院人才留用通道。目前,研究院已成功開展兩期實習生項目,共接收11位來自海內外的優秀學子(7名研究實習生、4名管理實習生),培訓生在導師的指導下參與了4個研究課題並成功組織了多次社會活動。
 
本計劃希望通過為學生提供參與學術課題、與海內外專家學者交流學習、組織策劃學術活動的機會,進壹步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學術水平及崗位勝任力,為學生進入就業市場或繼續深造鋪路。同時,通過導師對學生之間壹對壹、系統性的培養,提升學生學術研究水平或組織管理能力。通過本項目,增進導師與學生間、其他員工與學生之間的了解度與團隊凝聚力,為建設研究院後備人才庫做準備。
 
本計劃作為研究院人才發展戰略的壹部分,將每年開展兩期(每期約4-6個月),每期挑選4-6名優秀學生加入。報名通道全年開放,並由前海創新研究院人力資源部於每年6月和1月集中受理報名。同時,根據研究院項目、課題及活動開展的需要,院人力資源部也將不定期受理學生申請。
 
前海創新研究院創新人才領航計劃申請表(必填)可通過下方鏈接下載,申請者應提交以下材料,並統一發送至研究院郵箱(hr@qiir.org),郵件主題格式為“前海創新研究院創新人才領航計劃+申請者姓名”。
 
需提交文件:
      1. 創新人才領航計劃申請表(必填);
      2. 一份詳細的個人簡歷;
      3. 申請研究方向的申請者需要提交個人曾參與的課題或論文摘要。

申請表格
當前的職位空缺
    暂无数据!
實習生感受
I worked under the financial innovation department of QIIR.My main task was to assist in the research project titled "Qianhai Cross Border Financial Index". I entirely enjoyed my internship this summer, this internship gave me an invaluable experience and exposure under my belt. The amount I learnt had a lot to do with the fact that I interned at a young institute. It feels accomplishing and motivating to put effort into a project or event and then see its results directly influence the institute in a constructive way. The colleagues are very caring, as they always try to make sure I really understood the purpose of each task and that I did it correctly. Internships are also a great way to network with people in the industry. Co-workers were very friendly in giving me contacts and referring me to open positions in the industry. In short, I do believe that the internship in QIIR definitely exceeded my expectations of the value it has brought to me.
黃家偉, 原香港實習生,香港城市大學在讀

I am so lucky I had the opportunity to be an intern with QIIR. Coming from a small, liberal arts school in Minnesota, I was nervous about traveling around the world to see a new place and to work with new people. But I quickly learned that the atmosphere at QIIR is truly one of support and guidance throughout the learning process. As I worked with researchers and management groups at QIIR, I found that I was never left to face my challenges alone. With the support and guidance of my mentors and peers, I was able to not only overcome these challenges and barriers, but also to gain new knowledge about aspects of commerce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that I never had the opportunity to do so before. I leave QIIR with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what it means to be involved in a research institutive, renewed inspiration for learning, and hope for what the future holds. 

劉明丹,原管理實習生,卡爾頓學院在讀
 
兩個月的時間飛逝而去,臨別的時候我非常不舍。我想如果不是因為畢業在即,雜事讓我分身乏術,我想我會在這裡繼續實習下去,但現在我只好帶着留戀繼續前行。
 
回想這兩個多月,我收穫很多。專業能力上,通過認真研讀專業文獻和與同事交流等,我看到了許多研究成果且學習到很多研究方法。從中我意識到研究是一件需要靜心的工作,只有“坐得住冷板凳”的人才能從事這項工作。在這裡的這些天剛好培養了我“坐得住”的好習慣。
 
而更大的收穫是認識了一群可愛的同事們。每個人都非常友善,無論工作還是平時生活,他們都非常熱心、耐心。
 
這段實習經歷非常寶貴,是在我踏入社會前的一堂實戰演練課程。感謝可愛的同事們,感謝研究院給了我這個機會,我人生23歲的記憶里這一段快樂而充實。
高旭東,原研究實習生,香港理工大學碩士在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