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動

媒體報導

深圳新聞網

第一財經日報

南方日報

前海金融城郵報

金羊網

時代週報

Shenzhen Daily

中國經濟時報

環球網

南方網

深圳南山網

前海傳媒

前海網

亞太日報

羊城晚報

官方微信號

APD自貿區觀察

前海金融圈微信

美通社

文匯報

證券時報

香港商報

搜狐網

媒体报道

個人簡歷

南方都市報

中國日報

和訊網

人民網

深圳商報

深圳特區報

深圳晚報

報告

蛇口消息报

【國內論壇】2017世界經濟特區發展論壇
2017年9月9日-10日

9月9日,“2017年世界經濟特區發展論壇”於哈爾濱舉行。與會嘉賓普遍達成共識,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先驅與哈爾濱進行思想與實踐的交流,對整個東北的振興都有示範帶動作用。

前海創新研究院參會人則認為,東北問題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無需異化東北在經濟發展中的困難;在經濟週期中,任何一個經濟體都可能面臨相似困境。2008年以前,唱衰東北經濟的論調較少,這是由於2000年至2008年美聯儲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全球處於大宗商品的大週期,東北地區(包括內蒙古)都在該週期中得以發展。但2009年以後,以大宗商品為主導的經濟體均遭受挫折,這是經濟週期波動帶來的必然結果。換言之,東北的問題是資源主導型經濟體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此同時,我國正在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長週期、大宗商品為代表的經濟體面臨去庫存、去產能、去杠杆、降成本的壓力,而資源不斷流往以發展新經濟為主的深圳等地,因此東北問題才顯得較為突出。隨著經濟動能轉換和經濟週期的自然過渡,進入經濟發展新週期後,東北難題將能夠迎刃而解。

為探尋區域間共同繁榮發展的方式與路徑,QIIR除為東三省帶來前海經驗外,還認為深哈合作要找准結合點,可聚焦于教育、文化、異地市場投資、現代物流投資等領域。雙邊政府通過對投資的再思考,對金融、商品和科技等領域進行再發現,充分發揮國家級流通節點城市的長處,結合深哈兩地在商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技術流、客流、人才流動的各自優勢,以實現取長補短、優勢互補,最終在投資界達成“投資要過山海關”的共識。

央視網:http://tv.cntv.cn/video/C11291/2cbda80320934562bbfc6e64ef078af7

香港衛視:http://www.hkstv.tv/index/detail/id/56646/category/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