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動

媒體報導

深圳新聞網

南方日報

前海金融城郵報

時代週報

Shenzhen Daily

中國經濟時報

環球網

深圳南山網

前海傳媒

前海網

亞太日報

羊城晚報

官方微信號

APD自貿區觀察

前海金融圈微信

美通社

文匯報

證券時報

香港商報

搜狐網

媒体报道

個人簡歷

南方都市報

中國日報

和訊網

人民網

深圳商報

深圳晚報

報告

蛇口消息报

【閉門會議】深港合作工作會議:共享繁榮的新路向
2015年11月14日
深港兩地的合作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基礎,回歸以來兩地關系穩步發展,逐步升級。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地位,現代服務業已經走在前面。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兩地的人們或多或少會在發展問題上做相應的比較,港人也在顧慮著,與深圳的合作是否會培養出一個競爭對手和自己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分一杯羹,雙方合作的關鍵領域及突破點又在哪裡?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在期盼著建立一種有突破性的全方位合作路徑。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前海創新研究院院長、原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教授邀請了來自香港金融、科技、教育、專業服務等領域的領軍人物,於2015年11月14日在香港召開閉門工作會議,從港人的角度尋找深港合作新的突破點。
 
會上,與會嘉賓回顧了深港合作的歷程,普遍認為深圳已經表現出了極大的誠意,更是打造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探索合作模式。但是從港方的角度來看,所有的合作政策的出臺或是項目的實施始終還是“小打小鬧”,這使得合作的概念在香港不易推進,融合的意願也難以深入人心。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地位,現代服務業已經走在前面,如果沒有極大的吸引力,為什麽要“紆尊降貴”與深圳合作?如果僅出於幫助深圳發展的目的,而對香港自身發展起不到顯著的幫襯作用,為何需要花費力氣和深圳合作?難道僅僅是為了培養出一個競爭對手和自己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分一杯羹?現階段深港合作關鍵性領域和突破點究竟在哪裡?
 
嘉賓多次強調,如果想全方位實現深港合作、吸引香港人來深圳發展,必須出臺一個突破性的合作框架,抓住時間窗口,打破配額限制,加大開放力度,進一步完善基礎建設和交通配套,讓環境更加宜商宜居。(點擊下方附件查看報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