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訂閱新聞簡報
特朗普經貿政策對華的影響——基於日美貿易摩擦歷程的評估
主題類别: 世界經濟
作品類别: 短評
作者: 居燦
日期: 2017/3/17 16:25:44

一、特朗普對華經貿政策與主張分析

增加就業,重振美國經濟是特朗普政府執政的核心目標。為此,在對外經貿政策領域,特朗普在競選期間主要提出了四個方面的主張:“匯率操控指控”、“關稅調整”、“貿易談判”和“攻擊強勢美元”。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職之後,部分政策開始細節化。

首先,在貿易談判方面,特朗普一方面簽署行政命令宣告美國退出TPP;另一方面選擇具有較強“談判能力”的商務部長,以“維護美國在對外經貿交流中利益”。

其次,在關稅調整方面,特朗普政府多次表示,在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的貿易中,“美國利益受損”,而且當前的中美貿易並不對等,中國受益更多。因此,“貿易戰”並非不在可考慮範圍之內,美國政府有必要採取“邊境稅”、“提高關稅”等方式維護美國利益。

最後,在匯率操控指控和“強勢美元”方面,特朗普認為“美元過於強勢”,已經極大的影響美國製造業的利益,包括中國在內的部分國家實際上通過讓本國貨幣貶值的方式製造對美貿易中的不平等競爭優勢。

通過這四個方面的政策主張,特朗普政府意圖提振美國製造業,增加就業,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但是考慮到美國政治體制的特殊性,特朗普的部分競選主張需得到國會認可才能推進,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的主張也需要通過行政程式才能實施。因此,總體而言,特朗普政府主政時間尚短,其政策主張在多大程度上能夠轉化為國家行為仍不確定,但美國新政府對華經貿政策態度強硬已經成為事實。改變當前中美貿易格局是特朗普政府的急迫要求,中美爆發新一輪的貿易摩擦風險急劇增加。……(完整版請至頁末下載)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深圳市前海創新研究院立場。如需轉載,請郵件聯繫media@qiir.org

下載完整版
居燦

前海創新研究院深港合作研究所研究助理

網站將於2016年12月23日開放會員註冊,成為會員,您將自動享有新聞簡報服務,更有其他定制服務,歡迎登錄或免費註冊。
好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