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訂閱新聞簡報
香港特區各界領軍人物建言深港共榮新路向: 何以可能?何以可為?
主題類别: 深港合作
作品類别: 會議報告
作者: 前海創新研究院
日期: 2016/1/20 15:07:00
 
深港兩地的合作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基礎,回歸以來兩地關系穩步發展,逐步升級。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地位,現代服務業已經走在前面。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兩地的人們或多或少會在發展問題上做相應的比較,港人也在顧慮著,與深圳的合作是否會培養出壹個競爭對手和自己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分一杯羹,雙方合作的關鍵領域及突破點又在哪裡?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在期盼著建立一種有突破性的全方位合作路徑。在此背景下,深圳市前海創新研究院院長、原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教授邀請了來自香港金融、科技、教育、專業服務等領域的領軍人物召開閉門工作會議,從港人的角度尋找深港合作新的突破點。
 
會上,與會嘉賓回顧了深港合作的歷程,普遍認為深圳已經表現出了極大的誠意,更是打造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探索合作模式。但是從港方的角度來看,所有的合作政策的出臺或是項目的實施始終還是“小打小鬧”,這使得合作的概念在香港不易推進,融合的意願也難以深入人心。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地位,現代服務業已經走在前面,如果沒有極大的吸引力,為什麽要“紆尊降貴”與深圳合作?如果僅出於幫助深圳發展的目的,而對香港自身發展起不到顯著的幫襯作用,為何需要花費力氣和深圳合作?難道僅僅是為了培養出一個競爭對手和自己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分一杯羹?現階段深港合作關鍵性領域和突破點究竟在哪裡?
 
嘉賓多次強調,如果想全方位實現深港合作、吸引香港人來深圳發展,必須出臺一個突破性的合作框架,抓住時間窗口,打破配額限制,加大開放力度,進一步完善基礎建設和交通配套,讓環境更加宜商宜居...(點擊下載8000字全文
 
會議主持:
陳坤耀教授,現任深圳市前海創新研究院院長、嶺南大學前校長、香港政府前行政局議員。
與會嘉賓(按照姓氏字母排序):

馮孝忠先生,現任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兼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主管。

林新強先生,律師,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第一屆法律專業咨詢委員會委員。
梁錦松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前司長,黑石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前主席,現任南豐集團行政總裁兼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主席。林晨教授,香港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金融創新和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王明鑫先生,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主席、祟賢投資有限公司主席。 

下載完整版
前海創新研究院
前海創新研究院於2014年7月在深圳前海成立,是一間致力於公共政策研究的獨立的、非營利性民間智庫。
 
我們的使命是在涉及前海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公共政策領域開展獨立的、創新的研究並致力於以研究成果啟迪中國以及亞太地區。我們的研究將在課題的選取、方法論采用以及政策啟示性的分析等方面進行創新。
 
我們的願景是成為具有特色、世界頂尖的智庫,通過高質量的研究成果以及創新的思想理念為中國以及世界的持續發展註入動力。
網站將於2016年12月23日開放會員註冊,成為會員,您將自動享有新聞簡報服務,更有其他定制服務,歡迎登錄或免費註冊。
好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