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WP20160002 实验性沿海土地复垦的一些收益和成本:以中国前海为例
梁峰博士 info@qiir.org
通过科斯交易成本范式(Coase 1960),本篇论文讨论了实验性的填海的成本和收益,作为使用特大城市内部边际土地进行城市扩张的替代方案。作者认为,在某些条件下,实验性填海的土地在产生熊彼特效应的同时,具有巨大的潜力产生增强商业和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双赢结果,即忠实地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本质。中国前海的案例,是中国国际发展政策的一个测试案例,对于香港具有特别的区域影响。
 
政治理论家对城市国家有着长期的兴趣,侧重于它们的制度安排和持续的制度创新。他们可能不会注意到许多著名古老的城邦依赖或甚至就是填海而成的事实。然而,填海的经济学一直影响着制度的变化。这是本文关于填海的收益和成本的立场。
 
开垦海洋形成新的陆地已成为近年来在国际政治中的一个热点问题,但是这种国家建设或发展中的浩大工程已有悠久的历史,最著名的就是威尼斯和圣彼得堡。这种工程可能受军事需求推动,但是不得不说形成的陆地无一不成为城市化贸易和发展的平台。当代和正在进行的填海工程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维度:它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考虑到现代经济中不断更迭的技术,这使人们对于一个强调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的三管齐下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双赢解决方案产生了质疑。(译)
 
此篇为该论文的摘要,请勿未经作者授权引用或传播。
阅读全文
注册会员即可查看,现在就登录或免费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