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领航计划

前海创新研究院创新人才领航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是面向深圳地区高校以及国家“985”/“211”类高校在读本科、硕士及博士学生和全日制境外知名院校学生及应届毕业生的人才发展计划。计划分为研究(研究实习生)和管理(管理实习生)两大方向。
 
研究实习生项目面向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学生,要求学生具备社会科学类(如经济、金融方向)的专业背景。该项目的导师由研究院下设的三个研究所(金融创新研究所、深港合作研究所和一带一路研究所)的所长担任。研究助理在项目期间平均可参与1-2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内容包括文献回顾、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撰写报告等。研究助理还有机会与研究院的中外知名访问学者(visiting research fellows)共事、交流,在访问学者的指导下进行课题研究。
 
管理实习生项目面向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学生,专业背景不限。该项目的导师由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担任,项目将为管理培训生提供洞察组织发展,尤其是非营利组织发展及运作的宝贵机会。除了参与研究院各部门日常管理外,管理培训生还有机会协助策划组织研究院的各类学术及社会活动,如论坛、研讨会、学术沙龙等。通过策划组织各类活动,管理培训生将获得与各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各行业专业人士交流合作的机会。
 
前海创新研究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学习能力,除了安排学生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合作外,也将定期安排导师与导生进行成长回顾。结合研究院人才发展战略及人才留用机制,研究院于每期项目结束后将提供双向选择机会,表现优异的实习生有机会进入研究院人才留用通道。目前,研究院已成功开展两期实习生项目,共接收11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学子(7名研究实习生、4名管理实习生),培训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了4个研究课题并成功组织了多次社会活动。
 
本计划希望通过为学生提供参与学术课题、与海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组织策划学术活动的机会,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学术水平及岗位胜任力,为学生进入就业市场或继续深造铺路。同时,通过导师对学生之间一对一、系统性的培养,提升学生学术研究水平或组织管理能力。通过本项目,增进导师与学生间、其他员工与学生之间的了解度与团队凝聚力,为建设研究院后备人才库做准备。
 
本计划作为研究院人才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将每年开展两期(每期约4-6个月),每期挑选4-6名优秀学生加入。报名通道全年开放,并由前海创新研究院人力资源部于每年6月和1月集中受理报名。同时,根据研究院项目、课题及活动开展的需要,院人力资源部也将不定期受理学生申请。
 
前海创新研究院创新人才领航计划申请表(必填)可通过下方链接下载,申请者应提交以下材料,并统一发送至研究院邮箱(hr@qiir.org),邮件主题格式为“前海创新研究院创新人才领航计划+申请者姓名”。
 
需提交文件:
      1. 创新人才领航计划申请表(必填);
      2. 一份详细的个人简历;
      3. 申请研究方向的申请者需要提交个人曾参与的课题或论文摘要。

申请表格
当前的职位空缺
    暂无数据!
实习生感受
I worked under the financial innovation department of QIIR.My main task was to assist in the research project titled "Qianhai Cross Border Financial Index". I entirely enjoyed my internship this summer, this internship gave me an invaluable experience and exposure under my belt. The amount I learnt had a lot to do with the fact that I interned at a young institute. It feels accomplishing and motivating to put effort into a project or event and then see its results directly influence the institute in a constructive way. The colleagues are very caring, as they always try to make sure I really understood the purpose of each task and that I did it correctly. Internships are also a great way to network with people in the industry. Co-workers were very friendly in giving me contacts and referring me to open positions in the industry. In short, I do believe that the internship in QIIR definitely exceeded my expectations of the value it has brought to me.
黄家伟, 原香港实习生,香港城市大学在读

I am so lucky I had the opportunity to be an intern with QIIR. Coming from a small, liberal arts school in Minnesota, I was nervous about traveling around the world to see a new place and to work with new people. But I quickly learned that the atmosphere at QIIR is truly one of support and guidance throughout the learning process. As I worked with researchers and management groups at QIIR, I found that I was never left to face my challenges alone. With the support and guidance of my mentors and peers, I was able to not only overcome these challenges and barriers, but also to gain new knowledge about aspects of commerce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that I never had the opportunity to do so before. I leave QIIR with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what it means to be involved in a research institutive, renewed inspiration for learning, and hope for what the future holds. 

刘明丹,原管理实习生,卡尔顿学院在读
 
两个月的时间飞逝而去,临别的时候我非常不舍。我想如果不是因为毕业在即,杂事让我分身乏术,我想我会在这里继续实习下去,但现在我只好带着留恋继续前行。
 
回想这两个多月,我收获很多。专业能力上,通过认真研读专业文献和与同事交流等,我看到了许多研究成果且学习到很多研究方法。从中我意识到研究是一件需要静心的工作,只有“坐得住冷板凳”的人才能从事这项工作。在这里的这些天刚好培养了我“坐得住”的好习惯。
 
而更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同事们。每个人都非常友善,无论工作还是平时生活,他们都非常热心、耐心。
 
这段实习经历非常宝贵,是在我踏入社会前的一堂实战演练课程。感谢可爱的同事们,感谢研究院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人生23岁的记忆里这一段快乐而充实。
高旭东,原研究实习生,香港理工大学硕士在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