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动

媒体报道

相关材料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

个人简历

深圳新闻网

第一财经日报

南方网

深圳南山网

前海传媒

前海网

亚太日报

羊城晚报

官方微信号

APD自贸区观察

前海金融圈微信

美通社

文汇报

证券时报

香港商报

搜狐网

金羊网

时代周报

前海金融城邮报

Shenzhen Daily

中国经济时报

新浪新闻

中新网

新华网

环球网

南方都市报

中国日报

和讯网

人民网

深圳商报

深圳特区报

深圳晚报

报告

蛇口消息报

前海创新研究院执行秘书长鄢斗一行到访市政协参与“港味”课题结题评审会
2021年12月9日

2021年12月9日上午,前海创新研究院执行秘书长鄢斗、外向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天成、副研究员周灵来到深圳市政协,参与《提升“港味”对强化前海服务香港功能的战略价值研究》课题(“港味”课题)结题评审会议。市政协党组成员陈林、市政协办公厅副处长张庆祝等人一同出席。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武良成、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谢志岿、深圳大学教授袁易明、深圳报业研究院袁承咏,担任了此次结题评审会的专家。

会上蔡天成副所长介绍了“港味”五个方面,即香港居民、港资企业、港规港标、港式治理、港派文化,前海提升“港味”的战略价值,前海“港味”不足的原因,以及提升前海“港味”的政策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组在选题立意上具有创新性,用学术范式语言将具有生活气息的“港味”进行深刻论述,课题报告逻辑严谨,政策建议具有可行性。与此同时,课题组成员与评审专家们更围绕“港味”基因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港味”不断流失的现象进行了点评,并认为“港味”最本质的特征是香港的“国际基因”,前海只有通过提升“港味”,让香港的“国际基因”在前海绽放,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参与国际合作能力,将前海打造成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