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动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

个人简历

深圳新闻网

第一财经日报

南方网

深圳南山网

前海传媒

前海网

亚太日报

羊城晚报

官方微信号

APD自贸区观察

前海金融圈微信

美通社

文汇报

证券时报

香港商报

搜狐网

金羊网

时代周报

前海金融城邮报

Shenzhen Daily

中国经济时报

新浪新闻

中新网

环球网

南方都市报

中国日报

和讯网

人民网

深圳商报

深圳特区报

深圳晚报

报告

蛇口消息报

【国内论坛】2017年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
2017年9月9日-10日

9月9日, “2017年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于哈尔滨举行。与会嘉宾普遍达成共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与哈尔滨进行思想与实践的交流,对整个东北的振兴都有示范带动作用。

前海创新研究院参会人则认为,东北问题并没有想象中的严重,无需异化东北在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在经济周期中,任何一个经济体都可能面临相似困境。2008年以前,唱衰东北经济的论调较少,这是由于2000年至2008年美联储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处于大宗商品的大周期,东北地区(包括内蒙古)都在该周期中得以发展。但2009年以后,以大宗商品为主导的经济体均遭受挫折,这是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必然结果。换言之,东北的问题是资源主导型经济体共同面临的挑战。与此同时,我国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长周期、大宗商品为代表的经济体面临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的压力,而资源不断流往以发展新经济为主的深圳等地,因此东北问题才显得较为突出。随着经济动能转换和经济周期的自然过渡,进入经济发展新周期后,东北难题将能够迎刃而解。

为探寻区域间共同繁荣发展的方式与路径,QIIR除为东三省带来前海经验外,还认为深哈合作要找准结合点,可聚焦于教育、文化、异地市场投资、现代物流投资等领域。双边政府通过对投资的再思考,对金融、商品和科技等领域进行再发现,充分发挥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的长处,结合深哈两地在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客流、人才流动的各自优势,以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最终在投资界达成“投资要过山海关”的共识。

央视网:http://tv.cntv.cn/video/C11291/2cbda80320934562bbfc6e64ef078af7

香港卫视:http://www.hkstv.tv/index/detail/id/56646/category/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