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动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个人简历

深圳新闻网

南方网

深圳南山网

前海传媒

前海网

亚太日报

羊城晚报

官方微信号

APD自贸区观察

前海金融圈微信

美通社

文汇报

证券时报

香港商报

搜狐网

时代周报

前海金融城邮报

Shenzhen Daily

中国经济时报

新浪新闻

中新网

新华网

环球网

南方都市报

中国日报

和讯网

人民网

深圳商报

深圳晚报

报告

蛇口消息报

【闭门会议】深港合作工作会议:共享繁荣的新路向
2015年11月14日
深港两地的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回归以来两地关系稳步发展,逐步升级。香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现代服务业已经走在前面。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两地的人们或多或少会在发展问题上做相应的比较,港人也在顾虑着,与深圳的合作是否会培养出一个竞争对手和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双方合作的关键领域及突破点又在哪里?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在期盼着建立一种有突破性的全方位合作路径。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原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教授邀请了来自香港金融、科技、教育、专业服务等领域的领军人物,于2015年11月14日在香港召开闭门工作会议,从港人的角度寻找深港合作新的突破点。
 
会上,与会嘉宾回顾了深港合作的历程,普遍认为深圳已经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更是打造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探索合作模式。但是从港方的角度来看,所有的合作政策的出台或是项目的实施始终还是“小打小闹”,这使得合作的概念在香港不易推进,融合的意愿也难以深入人心。香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现代服务业已经走在前面,如果没有极大的吸引力,为什么要“纡尊降贵”与深圳合作?如果仅出于帮助深圳发展的目的,而对香港自身发展起不到显著的帮衬作用,为何需要花费力气和深圳合作?难道仅仅是为了培养出一个竞争对手和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现阶段深港合作关键性领域和突破点究竟在哪里?
 
嘉宾多次强调,如果想全方位实现深港合作、吸引香港人来深圳发展,必须出台一个突破性的合作框架,抓住时间窗口,打破配额限制,加大开放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和交通配套,让环境更加宜商宜居。(点击下方附件查看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