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订阅新闻简报
特朗普经贸政策对华的影响——基于日美贸易摩擦历程的评估
主题类别: 世界经济
作品类别: 短评
作者: 居灿
日期: 2017/3/17 16:22:37

一、特朗普对华经贸政策与主张分析

增加就业,重振美国经济是特朗普政府执政的核心目标。为此,在对外经贸政策领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主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主张:“汇率操控指控”、“关税调整”、“贸易谈判”和“攻击强势美元”。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后,部分政策开始细节化。

首先,在贸易谈判方面,特朗普一方面签署行政命令宣告美国退出TPP;另一方面选择具有较强“谈判能力”的商务部长,以“维护美国在对外经贸交流中利益”。

其次,在关税调整方面,特朗普政府多次表示,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贸易中,“美国利益受损”,而且当前的中美贸易并不对等,中国受益更多。因此,“贸易战”并非不在可考虑范围之内,美国政府有必要采取“边境税”、“提高关税”等方式维护美国利益。

最后,在汇率操控指控和“强势美元”方面,特朗普认为“美元过于强势”,已经极大的影响美国制造业的利益,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实际上通过让本国货币贬值的方式制造对美贸易中的不平等竞争优势。

通过这四个方面的政策主张,特朗普政府意图提振美国制造业,增加就业,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但是考虑到美国政治体制的特殊性,特朗普的部分竞选主张需得到国会认可才能推进,将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的主张也需要通过行政程序才能实施。因此,总体而言,特朗普政府主政时间尚短,其政策主张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转化为国家行为仍不确定,但美国新政府对华经贸政策态度强硬已经成为事实。改变当前中美贸易格局是特朗普政府的急迫要求,中美爆发新一轮的贸易摩擦风险急剧增加。……(完整版请至页末下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立场。如需转载,请邮件联系media@qiir.org

下载完整版
下载文本文件
居灿

前海创新研究院深港合作研究所研究助理

网站已于2016年12月23日开放会员注册,成为会员,您将自动享有新闻简报服务,更有其他定制服务,欢迎登录或免费注册。
好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