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订阅新闻简报
基于制度变迁视角观察深港合作的演进
主题类别: 中国经济
作品类别: 短评
作者: 居灿
日期: 2017/1/13 10:49:41
深港合作一直以来就处于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中,其本质是一种制度变迁。双方从诱致性变迁逐渐走向强制性变迁。发生这样一种转变的原因在于香港回归消除了两地的政治区隔,降低了合作的制度成本。但是,随着双方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的接近和内地的产业结构升级,当前主要由政府强制推动的合作制度安排难以完全契合双方真实的利益需求,面临合作中政府和市场动力错位的危险。这也这正是当前的深港合作并未达到政策预期的效果,甚至引起香港部分社会阶层反感的主要原因。
 
本文从早期深港合作的变迁成因着手,讨论了当前深港合作的主要特征,对未来深港合作制度安排进行了展望。……(完整版请至页末下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立场。如需转载,请邮件联系media@qiir.org

下载完整版
下载文本文件
居灿

前海创新研究院深港合作研究所研究助理

网站已于2016年12月23日开放会员注册,成为会员,您将自动享有新闻简报服务,更有其他定制服务,欢迎登录或免费注册。
好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