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订阅新闻简报
研发支出纳入GDP统计体系是个什么事儿?
主题类别: 中国经济
作品类别: 短评
作者: 熊航
日期: 2016/9/13 15:07:00
早前,国家统计局修订GDP核算方法,把研发支出列入GDP核算。实施新的核算方法后,中国各年GDP总量有所增加,其中2015年GDP总量增加8798亿元,增加幅度为1.3%。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有人质疑调整是为了人为美化经济数据,但作者认为这是正常的,是为了让统计结果更准确的反映经济活动。
 
此次调整中将研发支出列入GDP核算的理论依据来自于联合国及相关机构颁布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简称SNA)。这个体系基本上被世界各国认可,也是被普遍参照使用的一种GDP核算方法。事实上,相关机构会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特点不定期地调整GDP核算方法,也就会形成不同的SNA版本,比如SNA1953、SNA1968、SNA1993、SNA2008等。SNA2008版本以前,研发支出作为中间消耗是不计入GDP的,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研发投入都在快速增长,此时再将研发支出看作中间消耗则并不适宜,因此SNA2008的修改即顺应了这种潮流。……(完整版请至页末下载)
 
作者接受凤凰卫视《财智菁英汇》专访视频: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立场。如需转载,请邮件联系media@qiir.org

下载完整版
下载文本文件
熊航
原前海创新研究院金融创新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现为广发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站博士后
网站已于2016年12月23日开放会员注册,成为会员,您将自动享有新闻简报服务,更有其他定制服务,欢迎登录或免费注册。
好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