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订阅新闻简报
香港特区各界领军人物建言深港共荣新路向: 何以可能?何以可为?
主题类别: 深港合作
作品类别: 会议报告
作者: 前海创新研究院
日期: 2016/1/20 15:07:00
深港两地的合作有著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回归以来两地关系稳步发展,逐步升级。香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现代服务业已经走在前面。很长的一段时间裡,两地的人们或多或少会在发展问题上做相应的比较,港人也在顾虑著,与深圳的合作是否会培养出一个竞争对手和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双方合作的关键领域及突破点又在哪裡?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在期盼著建立一种有突破性的全方位合作路径。在此背景下,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原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教授邀请了来自香港金融、科技、教育、专业服务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召开闭门工作会议,从港人的角度寻找深港合作新的突破点。
 
会上,与会嘉宾回顾了深港合作的历程,普遍认为深圳已经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更是打造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探索合作模式。但是从港方的角度来看,所有的合作政策的出台或是项目的实施始终还是“小打小闹”,这使得合作的概念在香港不易推进,融合的意愿也难以深入人心。香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现代服务业已经走在前面,如果没有极大的吸引力,为什么要“纡尊降贵”与深圳合作?如果仅出于帮助深圳发展的目的,而对香港自身发展起不到显著的帮衬作用,为何需要花费力气和深圳合作?难道仅仅是为了培养出一个竞争对手和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现阶段深港合作关键性领域和突破点究竟在哪里?      
 
嘉宾多次强调,如果想全方位实现深港合作、吸引香港人来深圳发展,必须出台一个突破性的合作框架,抓住时间窗口,打破配额限制,加大开放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和交通配套,让环境更加宜商宜居...(点击下载8000字全文
 
 
会议主持:
陈坤耀教授,现任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岭南大学前校长、香港政府前行政局议员。
与会嘉宾(按照姓氏字母排序):

冯孝忠先生,现任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

林新强先生,律师,香港律师会前会长,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第一届法律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梁锦松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前司长,黑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前主席,现任南丰集团行政总裁兼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主席。林晨教授,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王明鑫先生,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主席、祟贤投资有限公司主席。 

下载完整版
下载文本文件
前海创新研究院
前海创新研究院于2014年7月在深圳前海成立,是一间致力于公共政策研究的独立的、非营利性民间智库。
 
我们的使命是在涉及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公共政策领域开展独立的、创新的研究并致力于以研究成果启迪中国以及亚太地区。我们的研究将在课题的选取、方法论采用以及政策启示性的分析等方面进行创新。
 
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具有特色、世界顶尖的智库,通过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以及创新的思想理念为中国以及世界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网站已于2016年12月23日开放会员注册,成为会员,您将自动享有新闻简报服务,更有其他定制服务,欢迎登录或免费注册。
好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