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金融创新研究所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充分利用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在中国体制创新中发挥了先导作用。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正在向区域金融中心迈进,两地金融合作的基础正在不断加深。根据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将在新一轮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成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目前前海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为中国金融业整体改革开放探索了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金融创新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人民币国际化及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资本项下开放先行先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自贸区投融资便利化、深港金融市场互融互通、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中国及全球金融业改革的趋势等。

 

目前,金融创新研究所完成了跨境金融指数编制及发布、深港金融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正在推进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分析、金融风险与投资者教育、民营金融机构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金融创新研究所下一步将重点对前海金融创新活动进行跟踪评估,研究如何促进金融要素在深港率先实现自由流动与市场配置,促进前海在全面推进香港与内地服务业合作中持续发挥先导作用。

      


  • 鄢斗
    所长
    0755-88980379 dyan@qiir.org
注册会员即可查看,现在就登录或免费注册。
×